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大港常压渣油临氮与临氢热反应过程中胶体稳定性变化研究

张龙力 杨国华 阙国和 杨朝合 山红红

张龙力, 杨国华, 阙国和, 杨朝合, 山红红. 大港常压渣油临氮与临氢热反应过程中胶体稳定性变化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9): 682-688.
引用本文: 张龙力, 杨国华, 阙国和, 杨朝合, 山红红. 大港常压渣油临氮与临氢热反应过程中胶体稳定性变化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9): 682-688.
ZHANG Long-Li, Yang-Guo-Hua, Que-Guo-He, YANG Chao-Ge, Shan-Hong-hong. Colloidal stability variation of Dagang atmosphere residue during thermal reaction under nitrogen or hydrogen[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9): 682-688.
Citation: ZHANG Long-Li, Yang-Guo-Hua, Que-Guo-He, YANG Chao-Ge, Shan-Hong-hong. Colloidal stability variation of Dagang atmosphere residue during thermal reaction under nitrogen or hydrogen[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9): 682-688.

大港常压渣油临氮与临氢热反应过程中胶体稳定性变化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506017,20776160);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 2006CB202505);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拔尖人才建设工程”;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大科技专项课题;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SKLOP201101003)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张龙力(1974-), 男, 河南镇平人, 博士, 副教授, 从事物理化学、 石油化学研究; E-mail: llzhang@upc.edu.cn

  • 中图分类号: TE624.31; TE626.25

Colloidal stability variation of Dagang atmosphere residue during thermal reaction under nitrogen or hydrogen

  • 摘要: 对比了大港常压渣油临氮和临氢热反应过程中的胶体稳定性变化。结果表明,随着反应时间的延长,在热反应生焦诱导期内,渣油样品的胶体稳定性迅速下降;开始生焦后,胶体稳定性缓慢下降。从组分组成和组分性质角度,对大港常压渣油样品在热反应过程中胶体稳定性变化原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随着反应时间的延长,沥青质含量先上升、后下降,在生焦诱导期结束时达到最大值,与体系胶体稳定性的变化特征相一致。随着热反应的进行,饱和分和轻芳烃组分的含量在上升,重芳烃、轻胶质、中胶质、重胶质含量下降,临氮热反应过程中轻胶质、中胶质、重胶质含量的下降更为显著。对渣油样品各组分的数均相对分子质量和平均偶极矩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热反应的进行,轻、中、重胶质组分的数均相对分子质量和平均偶极矩呈下降趋势,而沥青质的数均相对分子质量和偶极矩先增大后减小,从而使沥青质和胶质的分子性质差别先增加后减小,与体系胶体稳定性的变化趋势一致;同时沥青质的偶极矩变化表明,强极性的沥青质优先聚集生焦、临氢热反应过程中,氢与催化剂的作用有助于抑制沥青质分子量增大和极性增强,从而有助于抑制生焦。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10
  • HTML全文浏览量:  8
  • PDF下载量:  84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11-13
  • 修回日期:  2011-02-07
  • 刊出日期:  2011-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