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吡咯型氮快速热解中NH3和HCN生成机理研究

袁 帅 李 军 陈雪莉 代正华 周志杰 王辅臣

袁 帅, 李 军, 陈雪莉, 代正华, 周志杰, 王辅臣. 吡咯型氮快速热解中NH3和HCN生成机理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11): 801-805.
引用本文: 袁 帅, 李 军, 陈雪莉, 代正华, 周志杰, 王辅臣. 吡咯型氮快速热解中NH3和HCN生成机理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11): 801-805.
YUAN  Shuai, Li- Jun, Chen-Xue-li, Dai-Zheng-Hua, Zhou-Zhi-Jie, Wang-Fu-Chen. Study on NH3 and HCN formation mechanisms during rapid pyrolysis of pyrrolic nitrogen[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11): 801-805.
Citation: YUAN  Shuai, Li- Jun, Chen-Xue-li, Dai-Zheng-Hua, Zhou-Zhi-Jie, Wang-Fu-Chen.
Study on NH3 and HCN formation mechanisms during rapid pyrolysis of pyrrolic nitrogen
[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11): 801-805.

吡咯型氮快速热解中NH3和HCN生成机理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 2010CB227000); 大型气化炉完善化关键技术研究(08DZ1200200); 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资助计划(08XD1401306)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王辅臣, Tel: 021-64250784, Fax: 021- 64251312, E-mail: wfch@ecust.edu.cn

  • 中图分类号: TQ546


Study on NH3 and HCN formation mechanisms during rapid pyrolysis of pyrrolic nitrogen

  • 摘要: 根据煤中吡咯五元环与其他杂环结合形式的不同,选择五种典型的吡咯型氮杂环结构作为考察对象,利用量子化学计算方法对吡咯型氮杂环及其热解中间产物中各键的Mayer键级进行了计算。通过对比Mayer键级的相对大小对分子结构中最易发生断裂的键进行判断,进而分析了吡咯型氮热解时NH3和HCN的生成机理。通过计算结果表明,热解时吡咯型氮以-NH和-NH2自由基的形式逸出,并主要转化为NH3;氮的逸出过程因吡咯环与芳环结合方式的不同而存在差异。为验证计算结果,利用滴落式高频炉热解装置对吡咯和咔唑两种模型化合物进行了快速热解实验。结果表明,吡咯和咔唑热解时NH3和HCN均有生成,NH3是主要的含氮气体污染物。计算所得的结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实验结果的支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89
  • HTML全文浏览量:  15
  • PDF下载量:  102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1-16
  • 修回日期:  2011-04-02
  • 刊出日期:  2011-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