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F-Nb摩尔比对F-Nb/HZSM-5催化剂催化乙醇脱水性能的影响

李 宁 陆翠云 许冬生 胡 燚 韩毓旺

李 宁, 陆翠云, 许冬生, 胡 燚, 韩毓旺. F-Nb摩尔比对F-Nb/HZSM-5催化剂催化乙醇脱水性能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11): 850-855.
引用本文: 李 宁, 陆翠云, 许冬生, 胡 燚, 韩毓旺. F-Nb摩尔比对F-Nb/HZSM-5催化剂催化乙醇脱水性能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11): 850-855.
LI  Ning, LU Cui-Yun, XU Dong-Sheng, HU  Yi, HAN Yu-Wang. Effects of F/Nb mol ratio of F-Nb/HZSM-5 catalyst on the catalytic performance for ethanol dehydration to ethylene[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11): 850-855.
Citation: LI  Ning, LU Cui-Yun, XU Dong-Sheng, HU  Yi, HAN Yu-Wang. Effects of F/Nb mol ratio of F-Nb/HZSM-5 catalyst on the catalytic performance for ethanol dehydration to ethylene[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11): 850-855.

F-Nb摩尔比对F-Nb/HZSM-5催化剂催化乙醇脱水性能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 2006AA020101);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资助项目(2006BAE02B04)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韩毓旺, Tel: 13913996723, E-mail: hanyw@njut.edu.cn

  • 中图分类号: TE624.4

Effects of F/Nb mol ratio of F-Nb/HZSM-5 catalyst on the catalytic performance for ethanol dehydration to ethylene

  • 摘要: 利用BET、NH3-TPD、FT-IR、MAS-NMR和SEM等方法研究了经不同F/Nb负载的F-Nb/HZSM-5催化剂的结构和表面酸性,并与乙醇催化脱水制乙烯的反应催化性能进行了关联。结果表明,F-Nb改性后的HZSM-5分子筛发生了明显的脱铝现象,且随着F离子添加量的增加,脱铝越发严重。经 27Al MAS NMR测试显示,脱铝后产生了新的非骨架铝物种,其化学位移为-13.5。随F/Nb摩尔比的增大,改性HZSM-5的弱酸、强酸量都减少。当F/Nb摩尔比大于2时,NH3-TPD谱中观察到在500 ℃的高温区出现新的酸性位。当F/Nb摩尔比为0.7时,F-Nb/HZSM-5催化剂催化低浓度乙醇脱水制乙烯性能得到改善,转化率、选择性和产率均达到最高,且优于HZSM-5分子筛,F/Nb的添加有效延长了催化剂的稳定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49
  • HTML全文浏览量:  13
  • PDF下载量:  68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12-03
  • 修回日期:  2011-04-17
  • 刊出日期:  2011-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