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CO2矿化反应基础研究
II.有机胺介质中碳酸化反应热力学研究

张建树 张 荣 毕继诚

张建树, 张 荣, 毕继诚. CO2矿化反应基础研究II.有机胺介质中碳酸化反应热力学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11): 871-875.
引用本文: 张建树, 张 荣, 毕继诚. CO2矿化反应基础研究
II.有机胺介质中碳酸化反应热力学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11): 871-875.
ZHANG Jian-Shu, Zhang- Rong, Bi-Ji-Cheng. CO2 mineralization fundamental researchII.The thermodynamic equilibrium of carbonation in ternary amine[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11): 871-875.
Citation: ZHANG Jian-Shu, Zhang- Rong, Bi-Ji-Cheng. CO2 mineralization fundamental research
II.The thermodynamic equilibrium of carbonation in ternary amine[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11): 871-875.

CO2矿化反应基础研究
II.有机胺介质中碳酸化反应热力学研究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张建树 (1979-)| 男| 新疆奇台人| 博士研究生| E-mail: zjss@sohu.com

    通讯作者:

    毕继诚 (1963-), 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E-mail: bijc@sxicc.ac.cn

  • 中图分类号: TQ021.2

CO2 mineralization fundamental research
II.The thermodynamic equilibrium of carbonation in ternary amine

More Information
    Author Bio:

    张建树 (1979-)| 男| 新疆奇台人| 博士研究生| E-mail: zjss@sohu.com

  • 摘要: 对有机胺介质中CaCl2与二氧化碳的碳酸化反应进行了研究,在二氧化碳压力为2MPa~5MPa、CaCl2浓度为1.31mol/L~2.44mol/L下考察了压力和浓度对该多相反应体系碳酸钙收率和有机胺萃取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碳酸化反应过程中碳酸钙收率和有机胺萃取效率随二氧化碳压力和CaCl2初始浓度的增大而增加。结合Pitzer电解质溶液模型、二氧化碳溶解模型对该多相反应进行热力学平衡分析。有机胺的萃取平衡决定了HCl在有机相和水相的分配平衡,水相中H+浓度限制H2CO3解离,制约碳酸钙沉淀反应。CaCl2浓度大小影响了HCO3-和CO32-的活度系数,对沉淀/溶解平衡也有一定影响。热力学平衡转化率与实验结果接近,表明该反应受化学反应平衡控制。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38
  • HTML全文浏览量:  22
  • PDF下载量:  83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12-27
  • 修回日期:  2011-03-23
  • 刊出日期:  2011-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