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有机溶剂对PEM燃料电池CCM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张志远 田建华 单忠强 梁宝臣

张志远, 田建华, 单忠强, 梁宝臣. 有机溶剂对PEM燃料电池CCM结构和性能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11): 876-880.
引用本文: 张志远, 田建华, 单忠强, 梁宝臣. 有机溶剂对PEM燃料电池CCM结构和性能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11): 876-880.
ZHANG Zhi-Yuan, Tian-Jian-Hua, Shan-Zhong-Qiang, Liang-Bao-Chen. Effects of organic solvents on the structure and performance of catalyst coated membrane used in PEM fuel cells[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11): 876-880.
Citation: ZHANG Zhi-Yuan, Tian-Jian-Hua, Shan-Zhong-Qiang, Liang-Bao-Chen. Effects of organic solvents on the structure and performance of catalyst coated membrane used in PEM fuel cells[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11): 876-880.

有机溶剂对PEM燃料电池CCM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 2009CB220105); 天津市科委重点基金(07JCZDJC02400)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张志远(1986-)| 男| 硕士研究生| 主要从事燃料电池制备技术的研究

    通讯作者:

    田建华, E-mail: jhtian@tju.edu.cn

  • 中图分类号: O646

Effects of organic solvents on the structure and performance of catalyst coated membrane used in PEM fuel cells

  • 摘要: 采用直接喷涂法将催化剂涂覆在质子交换膜上形成CCM(catalyst coated membrane),CCM与碳纸扩散层组成膜电极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制备CCM的混合液由质量分数20%的Pt/C催化剂、质量分数5%的Nafion溶液、有机溶剂和水组成。不同的有机溶剂(乙醇、异丙醇和叔丁醇)、有机溶剂的含量、溶剂的挥发速率直接影响所制备的CCM孔结构,进而影响膜电极的电化学性能。采用扫描电镜(SEM)表征了膜电极的表面形貌和孔结构;采用单体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的电流密度-电压曲线评价了膜电极的极化特性。实验结果表明,以异丙醇为溶剂,异丙醇与Nafion溶液的质量比为4.28,在 50℃~75℃制备的CCM具有良好的孔结构和膜电极性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33
  • HTML全文浏览量:  23
  • PDF下载量:  123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12-27
  • 修回日期:  2011-04-11
  • 刊出日期:  2011-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