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稻秆的烘焙预处理及其固体产物的气化反应性能

邓 剑 罗永浩 王贵军 张睿智 匡江红 张云亮

邓 剑, 罗永浩, 王贵军, 张睿智, 匡江红, 张云亮. 稻秆的烘焙预处理及其固体产物的气化反应性能[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1): 26-32.
引用本文: 邓 剑, 罗永浩, 王贵军, 张睿智, 匡江红, 张云亮. 稻秆的烘焙预处理及其固体产物的气化反应性能[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1): 26-32.
DENG  Jian, Luo-Yong-Hao, Wang-Gui-Jun, Zhang-Rui-Zhi, Kuang-Jiang-Hong, Zhang-Yun-Liang. Torrefaction pretreatment of straw and gasification reactivity of the solid product[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1): 26-32.
Citation: DENG  Jian, Luo-Yong-Hao, Wang-Gui-Jun, Zhang-Rui-Zhi, Kuang-Jiang-Hong, Zhang-Yun-Liang. Torrefaction pretreatment of straw and gasification reactivity of the solid product[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1): 26-32.

稻秆的烘焙预处理及其固体产物的气化反应性能

基金项目: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项目(071607023)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罗永浩, Tel: 021-34206047; E-mail: yhluo@sjtu.edu.cn

  • 中图分类号: TK6

Torrefaction pretreatment of straw and gasification reactivity of the solid product

  • 摘要: 稻秆资源分散、水分含量高且密度低、热值低,烘焙预处理技术能够降低收集运输的物流成本,获得的固体产物能量密度高、可磨性好,适于气流床气化。在固定床热解装置上通N2保护,稻秆分别经过200℃、250℃、300℃烘焙30min,得到的固体产物在热重分析仪中与CO2进行非等温气化实验,升温速率20℃/min,终温1200℃。实验结果表明,稻秆烘焙产物以固体剩余物和不凝结气体为主,还有少量可凝结液体(水分和焦油)。气体产物中CO2所占比例超过80%,其次为CO和微量CH4。预处理温度越高,固体剩余物越少、气体产物越多,可凝结性液体变化不大。稻秆烘焙过程的能量产率为40%~60%,随温度升高经历了急剧下降和缓慢降低两个阶段。固体剩余物的可磨性相比原始稻秆有了很大的提高,易于制细粉用于气流床气化。烘焙温度升高,所得固体产物气化反应性提高。根据Coats-Redfern法确定烘焙稻秆焦-CO2气化反应机理符合二维扩散模型,求得反应活化能73kJ/mol~88kJ/mol。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249
  • HTML全文浏览量:  24
  • PDF下载量:  101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4-11
  • 修回日期:  2010-07-26
  • 刊出日期:  2011-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