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投稿须知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点击下载:《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投稿须知.pdf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以下简称“本刊”)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化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主办,主要刊载国内外燃料化学基础研究及其能源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内容涵盖氢能及煤炭、石油、油页岩、天然气、生物质等的热加工过程及其测量技术、催化合成转化、化工过程及工艺的理论基础、化学品的深加工及产物分析、污染物的控制及资源化利用等研究领域。本刊自2007年起与Elsevier(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合作,每期遴选若干文章,出版至本刊英文电子版《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期刊(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18725813)。英文电子版期刊与印刷版期刊同步出版,英文电子版的版权归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有,由爱思唯尔负责其全球出版发行,通过爱思唯尔的ScienceDirect在线全文出版平台,向全世界相关的科研院所、大学、图书馆、公司及个人用户提供浏览和订阅。

1   投稿

1.1本刊热忱欢迎国内外学者投稿,中、英文稿均可。内容主要涵盖以下研究领域:

能源转化和加工利用过程中的化学基础研究

 煤炭、石油、油页岩、天然气、生物质

新能源和替代燃料合成的应用催化基础研究

 氢能、燃料电池、合成燃料、C1化学

能源转化、利用中的污染控制及资源化利用,环境保护化学基础研究

 废弃物处理、大气污染、水污染

投稿请在稿件前部或后部提供50字内中文图文摘要和一张清晰彩色图片。

1.3 学报栏目设置:

研究论文 报道学术价值显著、实验数据完整、具有原始性和创造性的研究成果;

研究快报 迅速报道学术价值显著的重要研究工作最新进展;

研究简报 主要报道研究工作中的部分或阶段性的研究成果。

综合评述 系统介绍作者所从事的某一研究领域的工作及取得的学术成就,进行规律性概述,并能提出新的观点。

1.4 投稿完成请邮寄《投稿推荐及独家授权确认函》原件(格式见附件)。邮寄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南路27号《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编辑部,邮编:030001,电话:0351-2025214/4066044。本刊收到《投稿推荐及独家授权确认函》原件即开始进行稿件初审。若在收到作者电子稿后两周内编辑部仍未收到该篇稿件的《投稿推荐及独家授权确认函》,本刊将认为是作者自动撤稿。

2 稿件及出版

2.1 自收到《投稿推荐及独家授权确认函》之日起,一般在30天内会有审稿结果。对不宜采用的稿件我们将尽快通知作者。不刊用的稿件恕不退还。对于超过2个月未收到消息的稿件,可向编辑部查询。

2.2 接收稿件的出版日期,将根据文章的质量和修改稿返回日期,由编辑部决定。任何其他希望提前出版的理由本刊恕不考虑。

2.3 即将刊出的稿件,编辑部会提前1个月左右通过E-mail给作者发送稿件校对通知。请作者收到稿件校对通知后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校对,逾期未收到作者校对意见将视为默认校对稿。

2.4 作者投稿时不需要交任何费用。

2.5论文接收后需缴纳版面费(400 元/页),约稿稿件和作者申请免交版面费的稿件可免收版面费。收到论文版面费将为作者出具正式税务发票,发票单位为通讯联系人所在单位,所以务必请作者投稿时提供准确的通讯联系人地址及联系方式。

2.6 期刊印出后,未申请免交版面费的国内稿件将按100元/页支付稿费,所有稿件均赠当期期刊2本。

3 稿件格式及要求

3.1 文章题目应明确简洁地反映研究成果的实质和特点,长短适宜,不使用不规范的缩略语、符号和代号,不常见的外文名语和化合物应写全称。

3.2 作者的工作单位应写标准全称;外国作者的姓名请写全称,名字部分不要缩写,单位请用中文写出单位名称、城市、国家和邮政编号。

3.3 请在文章首页下角注明以下信息:

(1) 中、英文对照的基金资助项目的基金名称和项目批准号;

(2) 通讯联系人的电话及电子信箱。

3.4 中文摘要包括文章主要结论,要具体到数据,中文摘要不多于350个汉字。

3.5 英文摘要应比较具体

(1) 英文摘要的句型力求简单;

(2) 英文摘要不应有引言中出现的内容,也不要对论文内容作诠释和评论,缩略语、略称、代号,除了相邻专业的读者也能清楚理解的以外,在首次出现时必须加以说明。

3.6 关键词应在摘要后面给出,为适应计算机自动检索的需要,一般选取3~6个能反映文章特征内容,通用性比较强的中英文词。

3.7 前言应简要说明下列问题

(1) 在前言中简要介绍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引出有代表性的参考文献,特别是近2年的最新进展;说明本文的研究目的、拟解决的问题及采用的方法和手段;

(2) 对于作者本人的系列工作,应引出前面已发表过的文献,以便保持信息的完整性;

(3) 前言的篇幅不宜过长或过短,不应描述实验结果。

3.8 正文可以包括:实验方法、仪器设备、材料原料、实验的结果、数据资料、经过加工整理的图表、形成的论点和导出的结论等。

“实验部分”和“结果与讨论”部分应分清层次,并加上适当的小标题。

“实验部分”应较详细地描述实验方法和实验条件,以使他人能够进行重复实验为准。试剂和仪器用中文标明生产厂家、规格、型号及名称。催化剂应给出具体的组分及含量,如涉及保密,请先申请专利,待专利批准后再发表文章。

3.9 物理量、计量单位及其符号应按照国家标准执行,例如:

(1) 物理量(斜体):浓度用小写c,压力用小写p,摄氏温度用小写t,热力学温度用大写T,产率w,选择性s,转化率x,化学位移δ,质量比m/m,物质的量比n/n,质量分数w,体积分数;

(2) 单位(正体):秒s(不用sec),分钟min,小时h,天d,浓度mol/L,压力Pa,长度nm,转速r/min,化学位移的单位是1(可不写,用ppm者应去掉ppm)。以ppm、ppb等表示某物质的含量是不确切的,应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改为质量分数w,体积分数,摩尔分数x或质量浓度(g/mL)等。

3.10 图表要避免重复,数目尽量精简,同一来源的数据只需用图或用表表达一次,能合并的图尽量合并,能用文字叙述时(如只有3~5个数据时)尽量不使用图表。

图表应具有自明性,即不看正文,仅从图表及其标题和注释等内容就可获知有关实验对象、方法、条件及结果等信息。注意事项如下:

(1) 图表中的图题和表题需中英文对照,其他说明文字均采用英文;

(2) 图表的标题应详细完整;

(3) 图注和表注应使用英文表述,应给出主要的实验条件;

(4) 图表中若有缩写词或代号,应在第一次出现时在图注或表注中给出全称或解释;

(5)文中数据图尽可能采用origin绘图软件生成的图片,并保证origin图可以双击打开。

(6) 如有照片,请提供高分辨率的照片(最好提供单独的JPEG图形文件);

(7) 本刊采用彩色印刷,作者可以根据需要采用彩图。

参考文献的著录请参照下列格式:

参考文献类型及载体类型标识可参见表1按下面格式著录:

[文献类型标识/载体类型标识]

例:

[J]—纸张期刊

[J/OL]—网上期刊

[M]—纸张图书

[M/CD]—光盘图书

[DB/OL]—联机网上数据库

[DB/MT]—磁带数据库

[CP/DK]—磁盘软件

[EB/OL]—网上电子公告

 

表 1  参考文献类型及载体类型标识

参考文献类型
期刊文章专著文集位论文报告标准专利报纸文章各种未定义类型的文献
JMCDRSPNZ
电子参考文献类型载体类型
数据库计算机程序电子公告磁带磁盘光盘联机网络纸张数据库
DBCPEBMTDKCDOL不注明DB


1)  参考文献的引用必须用顺序编码制,不要出现乱引、错引以及缺失引用的错误;
 参考文献注意事项:

2)  中文文献必须提供相应的英文翻译;

3)  文献责任者不超过3人全部著录;超过3人的,只著录前3人,后用“等”字,“等”字前加“,”;英文文献3人后加“et al”;

4)  必须列出参考文献的期、卷、页码等所有详细信息;

5)  参考文献后红字部分为说明,实际著录时不用添加;

6)  英文文献及中文翻译文献的期刊名用缩写,缩写形式可参考美国化学文摘社的CASSI或科睿唯安的WoS数据库;

7)  请注意作者以及题名的大小写,六号,宋体。

示例:

中文文章参考文献格式:

 [1]   庹杰, 李石擎, 徐浩, 等. 分子筛结构设计及酸性调控在合成气催化转化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23, 51(1): 1−18.

(TUO Jie, LI Shiqing, XU Hao, et al. Research progress of structure design and acidity tuning of zeolites for the catalytic conversion of syngas [J]. J Fuel Chem Technol, 2023, 51(1): 1−18.)(期刊文章、刊名简写)

 [2]   刘振海. 分析化学手册(第八分册)热分析[M]. 2版.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1.

(LIU Zhenghai. Handbook of Analytical Chemistry-Thermal Analysis (Vol.8) [M]. 2nd ed. Beijing: Chemical Industry Press, 2001.) (专著(书籍)、论文集)

 [3]   庹杰. 固相法直接合成 [M,H]ZSM-5分子筛及其在MTP反应中的催化作用[D]. 银川: 宁夏大学, 2021

(TUO JIE. Direct synthesis of [M,H]ZSM-5 by solid-phase method and its catalytic role in the MTP reaction[D]. Yinchuan: Ningxia University, 2021.)(学位论文、报告)

 [4]   赵增立, 唐兰, 马晓茜. 生物质的氮气等离子体热解研究[C]//第十届全国等离子体科学技术会议暨全国青年等离子体讨论会论文集. 长沙: 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1: 156−159.

(ZHAO Zengli, TANG Lan, MA Xiaoqian. Biomass pyrolysis in an argon/hydrogen plasma reactor[C]//Processings of 10th China Plasma Science & Technology Conference and Youth Forum on Plasma Science & Technology. Changsha: National Defence Science & Technology University Press, 2001: 156−159.)(专著、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

 [5]   徐华龙, 方越, 黄镇, 沈伟, 王金昊. 一种用于合成气制轻质芳烃的双功能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CN113289674A [P]. 2021−08−24.

(XU Hualong, FANG Yue, HUANG Zhen, SHEN Wei, WANG Jinhao. A bifunctional catalyst for syngas to light aromatic hydrocarbons and its preparation method: CN113289674A [P]. 2021−08−24.)(专利)

 [6]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S].例: GB/T528, 硫化橡胶和热塑性橡胶拉伸性能的测定[S].

(GB/T528, Vulcanized rubber and thermoplastic elastomer-determination of elongation[S].)(国际、国家标准)

 [7]   万锦堃. 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 (1983~1993). 英文版[DB/CD]. 北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6.(电子文献)

 [8]   王明亮. 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 http://www.cajcd.edu.cn/pub/wml.txt/980810-2. html, 1998−08−16/1998−10−04. (电子文献)

 [9]   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Z]. 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年.(各种未定义类型的文献)

 英文文章参考文献格式

References should be individually numbered in the order as they are cited in the text, and listed in numerical sequence at the end of the paper, typed in double line spacing. Any unpublished works can not be listed in the references. In the reference list, periodicals [1], books [2], multi-author books with editors[3], proceedings[4], patents[5], and thesis[6] should be cit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following examples:

[1] NI Y, LIU Y, CHEN Z, et al. Realizing and recognizing syngas-to-olefins reaction via a dual-Bed catalyst[J]. ACS Catal, 2019, 9(2):  1026−1032.

[2] LEVENSPIEL O. Chemical Reaction Engineering[M]. New Delhi: Wiley Eastern, 1974: 368−371.

[3] & [4] STRAKA P, BUCHTELE J, NAHUNKOVA J. Chemical structure of maceral groups of coal[C]//Proceedings of 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al Science. Taiyuan: Shanxi Science Technology Press, 1999: 113.

[5] HAAG W O, OLSON D H, RODEWALD P G. Hydrogen regeneration of coke-selectivated crystalline aluminosilicate catalyst: US, 4358395[P]. 1982−11−09.

[6] YAN S. Supercritical-phase Fischer-Tropsch synthesis for producing heavy hydrocarbons[D]. Taiyuan, China: Institute of Coal Chemistr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1997.

附件:《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投稿推荐及独家授权确认函.docx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阅读次数:
x 关闭 永久关闭